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司法为民牛庭长

  发布时间:2013-06-26 16:26:13


    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平原法庭庭长,被平原乡的老百姓称作“牛”庭长,不仅因为他姓牛,更是因为他公道的人品口碑、娴熟的办案技巧和高效的工作态度。牛记成同志自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牛记成不仅本人每年调解结案百余件而起其带领的平原法庭连年调撤结案率在80%以上。

    创新调解构和睦

    牛记成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摸索,因案、因人、因时形成六类辅助调解方法,从情、理、法、利等多角度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力促调解成功。对于离婚、赡养、抚养、继承、相邻等案件,因他们或是姻亲、血亲、邻居,往往因赌一口气而对簿公堂,既浪费时间,又蒙受经济损失。他在受理案件后,通过耐心地听取当事人陈述,认真分析症结所在,在调解艺术上下功夫。他注重诉前、庭前、庭审、庭后、判前五个时间点的把握,力促矛盾妥善;强化庭审功能,把握好庭审调解时机;坚持不懈把握好庭后调解时机。在调解中,他还不失时机地宣传国家法律和党的政策,增强当事人的法制观念和社会道德观念,积极借助外力,充分调动好代理人、“说情人”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使之主动化解纠纷。臧营村程某诉赵某、程某秀、李某等六被告继承纠纷一案中,原被告之间是直系亲属关系,原告和第一被告赵某是母子关系,和其他被告是兄弟姐妹关系,因为宅基地继承纠纷诉至法院,该庭受理后发现被告人数较多,且涉及到至亲之间的关系,如处理不当会造成亲人变仇人的不良社会后果。在处理该案时该庭定下了调解为主的基调,先到臧营村找到原告九十多岁的老母亲赵某(第一被告)处了解案件的整体情况,然后找到其他几个被告一一了解情况并送达了起诉书和开庭传票。考虑到被告赵某年事已高,且该案件当事人积怨已久,我们就到村委会组织调解。调解当天我们邀请老村委会主任和群众代表到村委会参加调解,围观的村民达到百余人,在长达两个小时入情入理的调解中,当事人及围观的群众无不为之动容。最终该案原告向法院撤回了起诉,该案的处理不仅使双方多年的积怨得以化解,在村委会的调解过程中对旁听的群众也起到了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公正高效促和谐

    牛记成在工作中对质量与效率有更高的要求。牛记成的工作特点之一就是雷厉风行,以快捷高效的公正司法力促社会的和谐稳定保证。虽然民事纠纷案件有案情简单、涉案标的小的特点,但却件件涉及民生和稳定,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出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情况。作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主要审判法官,牛记成在工作中不分白天黑夜和节假日。因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中申请采取诉讼保全的案件较多,而且多数当事人都是在最后一天才向法院申请。牛记成每次接到诉讼保全申请,都是快速核实相关手续,及时制作、打印保全裁定,最多时一天办理了4起,从而最迅速、最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牛记成的雷厉风行还表现在以快审、快结的审判风格确保矛盾及时化解,从而力促社会和谐。在审理某村办面粉厂破产返还财产纠纷一案时,因该案涉及三百多户人家,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在面粉厂存储面粉的人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就有可能引发数百名群众集体上访,影响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受害群众的利益,牛记成带领全庭法官加班加点,对该面粉厂业主的财产进行了查封,并在几个村做了宣传,从而使受害群众看到希望,安心生产和生活。之后,牛记成严格依法依规快速审结了此案,从而维护了社会稳定。

    文明办案解纠纷

    牛记成时刻牢记自己是法律的守护者,在办案中始终做到司法礼仪标准、语言和气文明、法律功底深厚,从而为赢得当事人信任、解开当事人心结打好基础。民事纠纷虽然案情简单、涉案标的小但背后却往往有着复杂的隐情。在办案中牛记成往往通过寥寥数语就能了解纠纷产生的背景和成因,发现隐藏在当事人言辞背后的真实诉愿,从而找准矛盾的焦点,为矛盾化解找好主攻方向。而在调解工作中牛记成坚持做到耐心说服、诚心解忧、公心评判和恒心调解,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审理因安装空调而引发的相邻纠纷一案时,牛记成通过与两人聊天就发现两级矛盾很深。而此次因安装空调不过是暴露了矛盾罢了。当时正值8月,可谓酷暑难耐,他多次往返两家,勘查现场,制定安装方案,并详细了解两家人的要求。经过五次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苦口婆心地调解,在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相邻关系的重要性之后,两家深受感动,表示纠纷自己解决。最终,两家互谅互让,不仅空调妥善安装而且两家多年积怨得以彻底消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